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他夏了夏天(十七)

*一个可听可不听的BGM

























王一博愣住了。


秋日的阳光从肖战的背后洒进了屋子里,带着点棕调的暖黄色给这个本就好看得光芒万丈的人镀上了一层金辉,连发丝都被照得金光闪闪,更遑论那仿佛从模子里刻出来的温暖笑容,竟然看得他心悸。


他又低头看看自己,浑身笼罩在室内雪白的灯光下,照得皮肤都苍白。


他们是不一样的。月亮怎敢跟太阳争辉。


他突然间就清醒了。


长睫轻颤,他敛眸冷声问:“你来做什么?”


“我来探你班。”


肖战说着就抬腿要往里走,却被王一博冰冷的视线盯住,毫无感情地对他说:“我有说你可以进来吗?”


“哦……”肖战点点头,把伸出去的脚收回站在原地,笑容似乎透出了一丝狡黠,“不让我进去啊?”


“那是想让整个剧组都看见我被你关在休息室门口,求着你让我进去?”


王一博不敢置信地眯了眯眼:“你威胁我?”


肖战耸耸肩:“我说的是事实啊。”


王一博紧紧抿着唇开始思考这人的话有多少可信度,可还没等他想出一个结果,肖战扭头就朝着走廊方向作势大喊道:


“王一博,你让不让我进——”


王一博慌忙伸手下意识地就要去捂肖战的嘴,可伸到一半才发现这动作太过亲密,愣是在半空中生生顿住,收回来垂在了身侧。他隐忍地咽了口气下去,别过头去不肯看肖战,声音冰凉地说:


“进来。”


肖战见好就收,得逞地笑得像只偷了腥的猫。从善如流地噤声跟着王一博走进了休息室,顺手把门带上,“锝”地一声发出清脆的声响。


王一博却连看都不想多看他一眼,径自走到了化妆镜前的椅子上坐下。他静静地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脸,突然觉得心里现在很乱。


“如果我跟你每次闹矛盾都是因为你的那个朋友,那我们两个都会变得很可怜。”


宁忍冬早上说的那句话还在耳畔萦绕,他还没来得及搞清楚其中的含义,可他能明白最表层的意思。肖战对他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大到无论过去了多久,无论自己面对的人是谁,都还在潜移默化地承受着他给自己带来改变,甚至这种改变会继续影响着他以后的生活,像是根本摆脱不了的阴影。


可偏偏始作俑者还能泰然自若地跑到自己面前,目的不明地做一些奇奇怪怪的事。他其实并不是太懂,他们明明都已经撕破脸,何必还要虚情假意地客套。


他想不通,也不想再想,于是干脆选择闭目养神。


也就根本没看到身后的那人在他闭上眼的瞬间根本支撑不住了的笑脸。


收起脸上强撑的弧度,肖战默默地站在王一博斜后方,看着他疲惫的面孔和侧脸流畅的线条,微不可闻地在心里悄悄地,悄悄地叹了口气。


他果然还是不擅长厚着脸皮往人跟前凑,更不擅长面对着王一博的冷脸强颜欢笑。在他的记忆里,一博见到自己永远都是惊喜或是开心的,哪怕是还在营业也总是压抑不住上扬的嘴角,笑得像是大话西游里见到至尊宝的紫霞仙子,连带着眼睛都一闪一闪亮晶晶。


可如今却连看都不想再多看自己一眼。


三天了。整整三天他一遍又一遍地回想生日那晚王一博对他说过的话,一字字一句句简直犹如凌迟,一刀刀割在他滚烫的心上,重重叠叠,密密麻麻,虽不至死,却刀刀见血,痛不欲生。


王一博说,是自己让他觉得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一无是处的人,是自己让他觉得他在自己眼里谁都比不上。


是自己让他觉得,他们两个之间,只有他一个人在死撑。


肖战才突然明白,原来所谓的保护一个人远离所有伤害,不过是自我感动的借口。原来自以为是的对一个人好,才是无可挽回的毒药。


是他忘了,王一博那么自尊又自卑的人,怎么会甘心一直被保护在羽翼之下躲避风雨。他本就应该是风雨中展翅翱翔的雄鹰,与闪电共舞,与雷声同鸣,他有抵抗一切的勇气,他就应该骄傲地站在世界之巅俯瞰人间,却被自己强行折断了翅膀蒙蔽了双眼。


是他得意忘形,以为拥有了王一博就可以把他带回去藏起来,像护着小孩子一样永远护着他,却忘了他从来都不是什么不谙世事经不起风浪的孩子,他真正想要的是跟自己并肩而战,哪怕是站在风口浪尖也无所畏惧,却被自己以爱之名生生地剥夺了这项权利。


就像把鲜活地跳动着的心脏从胸腔里掏出来泡进了福尔马林池,以为能永久贮存保留它最完美的形态,却让它失去了最动人的生命力那样,他自始至终都自以为是得像一场笑话。


他想,如果当初他没有瞒着王一博答应那场可笑的合约恋爱,又或是从一开始就死死拉着王一博不肯松口同意分手,是不是一切就会变得不一样?


可是很多事情差一点就可以,但为了差的那一点,往往要付出很多代价。


现在他知道代价是什么了。


肖战安静地看着放在茶几上一动也没有动过的点心和饮料,突然发现自己亲自贴上去的那张便利贴不见了。


迟疑了几秒,他扭头去看沙发边的垃圾桶,干干净净的垃圾袋里静静地躺着一个黄色的小纸团。


心脏突然停了一拍。


























“七镜二次!Action!”


片场。场记拍板后,摄影师扛着镜头把特写对准了王一博的脸慢慢拉近放大。这部戏的导演是肖战两年前合作过的老朋友了,打过招呼后他就悄悄站在导演的显示器后,安静地观看着这一场表演。


这场戏是整部电影的另一个重要转折点。重新回到了组织的男主傅礼为了获得上头的信任,在据点之一的酒吧里当着所有人的面把一支针剂打进了体内,离开酒吧时却巧合地遇见了打完工骑着自行车回家的女主。


矛盾一触即发。


王一博捂着刚打完针的胳膊倚在路边的墙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可毒素在他体内势不可挡地蔓延着,发生着剧烈的化学作用,蚕食着他所剩不多的理智,连视线都开始在毒品的作用下变得模糊不清。


“你……还好吗?”


大概全世界的女主都有一颗同情心泛滥的心,看到街边状态不好的人都会善良至极地上前问候施以援手,还总是运气爆棚地捡到天上掉下来的大帅哥。


王一博抬眼,一双几乎失去神采的眼睛透过长长的乱糟糟落在额前的刘海,看见了女主担忧的视线。他一把挥开女主伸过来扶他的手,后退一步虚弱地靠在墙上,冷声抗拒道:


“别过来。”


别过来,我会伤害你的。


“傅……傅礼?”


女主一下子就认出了他,着急地上前抓住了他的衣角:“傅礼你怎么了?你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你说话啊!你,你是不是……”


下一秒,她好像猜到了事实真相,声音颤巍巍地问:“你是不是……吸du了?”


王一博站在接触不良忽明忽暗的路灯下,半张脸隐藏了阴影中,听见女主的话也不回答,双手死死地抠着背后砖砌的墙缝,用力到青筋暴起。汗水开始从额角渗下来。


肖战站在一旁,隐隐觉得王一博的状态有些不对劲。可是导演没有喊停,他自然不能越俎代庖,只是紧皱着眉盯着场中央的那人。


“傅礼,我们走。”


女主拉住他的手,娇小的身躯努力地想要把几乎已经站不稳了的他架起来,明知自己扛不住却还非要勉强。她说:


“你跟我回去,别再跟那群人混在一起了。我们回家,我带你回家。”


王一博的脸上闪过一丝动容和软弱。或许傅礼也想要就那样平平稳稳安安定定地过一生,也想过把前尘往事血海深仇全都埋葬,可那样就不是他了。像傅礼这样的人,注定是要凭借着一腔孤勇去拼去闯,去找出事实真相,去还自己、还女主和她的父母一个清白。


就像或许他自己也想过不如就那样漫无目的地忍下去,等下去,可他终究不是那样的人。


于是他狠绝地使劲推开了女主,女主几乎被他推倒在地,而他自己也踉踉跄跄一路向后跌,最终后背重重的撞在了电线杆子上。


那一下撞的是真狠,好像他真的打了针感受不到疼痛似的,看得肖战整颗心都狠狠一跳。


“什么家啊?!”镜头里的王一博邪气地上挑着嘴角,极尽嘲讽道,“你他妈以为你是谁啊?!少给老子多管闲事!”


女主不甘心地还想去拉他,可他身上的药性已经发作,此刻仿佛浑身的血液都在沸腾,灼烧,咕噜咕噜地冒着气泡。他已经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动作和情绪,像是可乐里加入了曼妥思,随时都会火山喷发。


“别碰我!你滚啊!”


猛然一下,被毒品麻痹了全身感官的他下手不知轻重竟然真的把人推倒,连带着身后破旧的自行车也一起哐啷一声倒在地上。


车轱辘无辜地一圈圈旋转着,在昏暗的灯光下落了一地阴影。


王一博费尽全力制止自己想跑过去看她有没有受伤的冲动。他虚弱地背靠着电线杆,低着头用刘海遮挡住自己忍到红肿发热的眼眶,狠心地对着她说出口是心非的恶毒之词:


“还不滚?你就这么贱,非得要粘着我吗?没了我你会死吗?”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女主终于一言不发地从地上慢慢地爬了起来。她静静地站在原地望着这个她记忆里在阳光下笑得灿烂又腼腆的男孩子,却恍然发现,他终究不是记忆里的那个他了。


“傅礼,你太让我失望了。”


你太让我失望了。


你谁都比不上,你就是个小孩子,要人陪,要人管,还要人收拾烂摊子。你一点都不让人省心。你太让我失望了。


那声音魔咒一般地在他的脑海里头回响,像是戴上了紧箍咒,根本逃脱不得回忆的泛滥成灾。


王一博分神试图告诉自己,这是在演戏,这不是同一件事,就连酝酿的情绪都不一样你怎么能往那个方向联想。王一博你是不是神经病,怎么做什么事都摆脱不了那个人的影响。


可他却控制不了自己。


其实所有的故事概括起来都是相似的几行字,写在便签纸上明目张胆地贴出来也压根无人在意。


只有那个从头到尾都不甘心的人,才会一遍遍地把它揉搓起来,又一遍遍地展开铺平,把那早已可以倒背如流的字一遍又一遍地念啊读啊想啊,试图看出一点点的不一样来,好抚慰那颗冰凉彻骨的心。


他原以为自己死撑着不肯跟肖战把故事说白,是因为他早已释然,早就可以满不在乎,因此自然不必再纠结于是说出来还是咽下去,是惊天动地地争吵还是不动声色地妥协。


可他忽然间明白了,那种周而复始的心酸曲折,那种反反复复的自我折磨,叫做不甘心。


但凡爱而不得,都逃不过一句不甘心。


王一博视线模糊地看着女主扶起自行车,骑上后转身离开。她的身影越来越小,最后逐渐消失在没有路灯的黑暗里。


连带着将他的世界也笼罩进了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


导演正想喊卡,却突然看见镜头里的王一博转身一拳砸在了电线杆上,白皙的手背和粗糙的水泥摩擦破了皮,丝丝血迹从粉色的皮肉里渗了出来。


导演以为是他情绪到位自然而然加上的戏,兴奋地将这一镜头拍完。正想表扬王一博的入戏程度,让他赶快下去上药免得的感染,却看见他再次一拳砸了上去。


所有人的脸色一下子都变了。


王一博站在电线杆前低着头,汹涌的泪水夺眶而出。他一拳又一拳狠狠地砸在电线杆上,失去了理智一样用这种自我惩罚似的方式发泄着心里那股说不清道不明的烦躁与痛苦。


又或者说,是不甘心。


他承认了,他不甘心。


你相信我啊,我可以保护好你的,我没有那么差劲,我也可以做到的啊……


你别走啊,你相信我,求求你相信我啊……


“你为什么不肯相信我啊……”


他带着哭腔声嘶力竭地喊着,声音却早已嘶哑,如同钢琴没有绷紧的琴弦,每弹奏一下都带着杂乱的颤音。


他突然觉得好难过。为什么坚持自己想要的东西,就一定要承受这么多?那如果他不要了,是不是就可以轻松一点了?是不是就可以休息了?


他不禁想,王一博,不然就算了吧。


砸电线杆的手缓缓地停了下来,他蹒跚地倒退了一步,觉得自己整个人仿佛失去了重心似的向后倒去。


几乎脱力了的身体突然被一个温暖的怀抱从背后接住。


“我相信你。”


那个温柔而笃定的声音仿若一缕光亮穿透了层层叠叠的乌云,照亮了他逼仄又黑暗的世界。


“一博,我相信你的。”


天光乍破。


“别怕,我在。”










TBC


-我总担心我太过共情dd再这么写下去会想绿了这个滑滑板的😂

-感谢 @贾小胖 这位姐妹的打赏❤️



评论 ( 350 )
热度 ( 13237 )
  1. 共1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