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他夏了夏天(二十二)

*BGM 必须点 一定要点 给大刀大糖的仪式感  

























一个人怎么做才算是真正放过自己。


其实真正的放下是最没有仪式感的事情。它无法等同于一个人做的任何看似决绝的选择,要离开,要分手,收拾行李的时候不断在对方面前来来回回,出门的时候重重摔门发出巨大声响,偏偏大张旗鼓的才是最舍不得走的人。


真正要走的那个人,可能在某一秒喝了口热乎乎的拿铁,连带着把憋在心里的那口气咽了下去,坦然笑着与过往握手言和,自此消失在晴空万里。


如同被关押在暗无天日的地牢里头以为要就此终其一生,却突然被解开枷锁刑满释放。他喊出那句”战哥“的时候,恍然间觉得自己已经跟过去所有的挣扎不甘尽数和解。


肖战,我很爱你,可我不想再爱你了。


他感觉自己这颗小小的星球与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海王一一擦肩而过,终于飘到了太阳系的边缘。他就要挣脱牵绊着束缚着他的引力,从此漫无目的地飘进真正的银河系,浪迹天涯,无可依靠。


总好过和过去牵扯不清。


“王一博。”


却听见面前的人连名带姓地叫他,声音颤抖得像秋日里飘零的落叶:


“你不觉得这样对我很不公平吗?”


不公平?他木然地看着肖战血红的双眼,仿佛被一股力量猛地从近在咫尺的边界线一推,不由自主地往回倒退。就像赛道上突然被对手从背后追上就会乱了他心神,加足了马力不惜一切代价地试图反超,近在眼前的结局突然远去的落差,令他下意识地想要补救。


“哪里不公平?”


他还在笑着,却比哭都难看。


其实有些话原本放在心里慢慢消化了便好,没必要非得宣之于口搞得人尽皆知。他不是小孩子了,知道不是所有事情都能顺理成章地落得个皆大欢喜的结果,知道这世上更多的还是遗憾收尾。


与肖战重逢到现在快两个月,其间拉拉扯扯互相折磨,实在是太浪费彼此的宝贵时间。他们都是行程满得连休息时间也没有的当红艺人,没必要再为了前尘往事纠缠不清。他原想决然划下这伤人伤己的一刀,斩断所有情爱纠葛让一切都到此为止。


可如今这个人却在自己面前谈公平。


“那我呢?”


他的声音很轻,却几乎口不择言:


“我交朋友都逃不过你的阴影公平吗?我拼了命想忘掉你却忘不掉就公平吗?整整两年你封闭在狗屁的自我保护机制里面只有我一个人哭一个人痛就很公平吗?!”


“可是你问过我吗?!”


王一博怔住了。











肖战的身影在夜晚昏黄色的灯光下显得格外单薄,一张纸一样,仿佛风一吹就摇摇欲坠。他面色惨白,嘴唇没有丝毫血色,喃喃着重复:


“可是你问过我吗?”


“你从来没跟我说过,你不喜欢我把你当成小朋友,不喜欢我说你幼稚,不喜欢我一直保护你。既然有那么多的不喜欢,你为什么要憋在心里从来不告诉我?!”


“你简简单单一句分手就丢下我不管,让我自始至终都被蒙在鼓里以为是你不要我了!你又要我哪来的勇气去挽回?!”


——因为我从来都只是偶尔被需要,从来都不是非我不可。


如果不是看见了那段采访,肖战甚至都不知道原来错的人是他自己,而不是因为他放在心尖上的小朋友不爱他了。


他后知后觉,所以才这样努力这样卑微地去挽回,哪怕回应他的是王一博一次又一次的冷言冷语,哪怕王一博一言一语像刀子一样将他千刀万剐,哪怕让自己低到尘埃里满身灰土尊严尽失,也在所不惜。


他是错了,他承认。可真的错到这种无可挽回的地步吗?


他深深吸了口气。冰凉的空气钻进了肺里,冷得他浑身发颤,却足以让他冷静下来让理智回笼。看着面前的小朋友被自己吓得发红的双眼,他声音一下子就软了下来:


“你说整整两年都拼命想忘掉我,说你不想爱我……”


死死拉着王一博的手不放,力道大到像要将两只手融在一起再也分离不开。他问:


“你以为我不是吗?”


明明一字一句皆是指责非难,却还是不由得心疼得红了眼眶。


“我只是装得比你更像一点而已啊。”


他轻声埋怨:


“王一博,你不能对我这么不公平。”





















天空暗沉沉的。


阴天连月光都透不过云层,可伫立在道路两旁宛如祭碑的路灯杆仿佛能穿破云霄,从高处将暖色又昏暗的灯光洒下,如同上苍施舍给人间的一场盛世烟火,星星点点地映亮每个人的面孔。


王一博的手还被肖战握着。他感受到对方的手在微微颤抖,牢牢地捏着自己的无法抽走,却生怕抓疼了他似的把力道控制得分毫不差。


一个在情绪激动的时候连握手都舍不得弄疼他的人,才会连分手都舍不得勉强。


他突然觉得很难过。


“那要怎样才算公平?”


他眨了眨眼,安安静静地征求肖战的意见。可肖战却对上他的眼睛反问他:


“你觉得怎样才算公平?”


他的视线仿佛突然被烫了一下,慌乱地转移四下寻找新的聚焦点,最终却又落在肖战拉着自己的手上,牵在一起的模样和多少次他们隐藏在人海中偷偷相握的样子虚晃着渐渐重合。


他们也曾一同度过那段瞒着全世界相爱的时光,在无人的后台忘情拥吻,在狭小的车厢依靠而眠,望向对方眼底皆是炽热到难以消散的爱意。


他们也曾一同站在世人面前接受铺天盖的祝福,光明正大地隔着人海遥遥相望,旁若无人地相互依偎十指紧扣,光提起对方名字就能笑得春风十里灿若繁星。


可他们,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我不知道。”


他只能实话实说。他不知道事到如今,要如何再用“公平”二字去浅薄地丈量他们彼此受到过的伤害。或许,或许相忘于江湖互不打扰,会是最好的选择。


他想,不如就算了吧。


“不如……”


“王一博,别躲。”


场景仿佛突然被拉回到了两个月前,幽暗的楼梯间里,皎洁的月光下,背着光肖战明明没能看清他的脸,却站在身后冷冷地出声喊住他:“王一博,别躲。”


他突然很想知道,于是问:“那一次,你怎么认出我的?”


肖战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垂下眼帘:


“我看到你的第一眼,就知道是你。”


没有什么原因,也没有什么技巧,只不过是记忆太沉重,爱得太深刻,所以哪怕时隔两年都能靠着隐隐约约的轮廓一眼辨认出他。


那是本能。


肖战努力忍住从五脏六腑涌上来的苦涩,心有不甘地说:


“我们原本可以不用错过的。”


最令人难过的从来都不是失败或做不到,而是这一句“我本可以”。原本可以拥有却失去的,原本可以躲开却遭受的,原本可以相爱却错过的,只是因为一念之间行差踏错,就酿成截然不同的结果。


所以才会格外悔恨。


“可是已经错过了。”


王一博的声音凉凉地在风中飘散,好像徒劳地抓着手里的线圈,眼看着他们的爱情也像断了线的纸鸢就要随风而去。


“还来得及。”


却突然被一只手抓住了那根丝线,像抓住了全部希望。肖战迫不及待地接上,急急忙忙地对他说:


“现在挽回还来得及的。”


他木然地抬头去看肖战,黑漆漆的眼睛里好像燃起了一丝亮光。他机械地开口,懵懂得像摆在橱窗里没有灵魂的洋娃娃:


“你怎么知道……还来得及呢?”


被握着的手突然被向前一扯,他整个人都被朝肖战的方向拉去,脚下猝不及防地迈了两步,鼻尖差点就要撞上那两篇薄唇。温热的鼻息喷洒在他的鼻梁上,他又颤抖着想要逃跑,却根本挪不动自己的双腿,仿佛被硬生生钉在了原地。


手上的力道突然一松。


落空了的手骤然落下垂在身侧。他觉得自己好像被遗弃在一座荒岛上,连最后一艘用于航行的小木船都被狂风暴雨彻底粉碎。没有通话信号,没有交通工具,他孤零零地一个人站在岸边看着满地沙砾和涨涨落落的海水,斗转星移。


下一秒却被灼热的双手紧紧箍住了两边手臂,无处可逃。他觉得自己像熨烫得平整的衬衫领口紧紧贴着肖战的脉搏,一下一下地跳动着,听他说:


“因为我知道我爱你。”

















肖战的眼睛像阴天灰蒙蒙的天空被拨开了云彩,露出了清明澄澈的天空,琉璃色的斑驳着光彩,仿若星罗棋布的日月星辰熠熠生辉,汇成一整道银河。


他恍然间发现,一颗卫星再努力想要逃离,却也终究逃不出这片银河。


他终究还是要臣服于温柔的引力。


“一博,我很爱你。”


他听见肖战用尽全力地对自己说。


下一秒,眼泪再也忍不住簌地落了下来。


“没让你感觉到,是我不对。”







TBC


-这章难道不配拥有你们的读后感吗/叉腰

-冬至快乐


感谢今天大家给我的鼓励❤️爱你们

and感谢@直觉 这位姐妹的投喂❤️



评论 ( 583 )
热度 ( 14947 )
  1. 共1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