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言公子的皇上养成手札 (三)

*祝大家新年快乐❤️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哦💚


监察院院长言冰云✖️养成小皇帝谢允


为了大庆,要顺着皇上来。——《言公子的皇上养成手札》






06


当皇上就要有当皇上的亚子。


缂丝龙袍一穿,祥云纹靴一套,串珠冕旒一戴,再往那上书房桌前一坐,龙涎熏香一点,乌金墨锭一磨,谢允面无表情地看着面前这坨堆得小山般高的奏折,托着他腮上软乎乎的奶膘不禁陷入了有关万物起源宇宙爆炸人生哲学的思考。


谢允:……我现在退位还来得及吗/认真脸


思考了半天也没个结果,他最终还是把视线投向了坐在台子下边的一张桌案前正手捧文卷阅读的言冰云。


只见那人脱去朝服后只着一身素白锦服,唯有领口袖口腰间绣了极简单的纹饰,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多余装扮。乌黑长发以银质发冠束起,映照得面容温润如玉,一双瑞凤眼生得勾人魂魄,可偏生脸上又鲜少能见表情,遇到什么事都一副平平淡淡无欲无求的模样。


谢允:怪不得都二十了还娶不到老婆/理直气壮


下一刻,那人突然抬起头来与他的视线相交了一瞬,随即微微低头避开天子圣颜以示恭敬:“皇上这般盯着臣看,可是有事想问?”


呀,被发现了。谢允撇撇嘴觉得好生没面子,又看了看手里摊开的那本奏折,上头写的都是恭喜他荣登大宝庆国未来一定能够繁荣富强这类的恭维之词,觉得甚是无聊随手丢到了一边,抬头问言冰云:“我该如何称呼你?”


言冰云垂眼:“皇上愿意如何称呼,便如何称呼。”


“那……”眼珠子灵活地转了转,“冰云哥哥?”


言冰云蹙眉:“皇上,这怕是不合规矩。”


谢允不乐意了:“你刚刚自己说我愿意怎么叫就怎么叫,可我现在要叫你哥哥你又不乐意,那你刚刚说的那些难道都是欺君?!”说完他还得意洋洋,想着欺君之罪都搬出来了,言冰云就是再能耐还能管得着他要怎么叫?


哪知道这位小言公子看上去是位风流才子,实际上思想老派的很,不苟言笑地继续请他收回成命:“冰云乃是臣子,怎当得起皇上这一声哥哥。”


当然,后来某人夜夜逼着皇上叫哥哥的打脸之事暂且不论。


但此时,从小被捧着长大的谢允何曾被人这般一而再再而三地嫌弃,心想你都知道我是皇上那皇上喊你声哥哥你还不乐意了!毕竟还是个小孩子,才坐了一天的龙椅架子也端不太稳,当即坐在台阶上跟小时候问他母后要蜜饯吃一样,两腿一蹬开始耍赖:“我不管!我就要这么叫!”


言冰云:……


额头青筋直跳,言冰云小时候父亲说什么便是什么,从未有过此等耍赖举动,自然也不知道该要如何处理。只是他见过有年岁相仿的孩子不听话,被父母收拾一顿就收敛了,于是正色对谢允说:“如若皇上不听劝,可请太后来评评这规矩。”


谢允:???堂堂监察院院长一言不合请家长?!谁怕谁啊你能请我妈我难道就不能请你爹?!


火气噌地冒了上来,小手一挥,他高声喝道:


“传朕的旨意!宣监察院言大人觐见!”






07


后来跟着谢允从小一起长大的小太监悄悄告诉他,一般皇上要找人的时候,都只要简简单单说一句“让谁谁谁来见朕”就可以了,而他那天说的那句话其实是他们太监的台词。听了这话谢允无言以对,只是气得在面前第一百零一封请安折上涂了个乱七八糟的鬼画符而后丢到了一边。


不过让谢允开心的是,言冰云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言若海一接到圣旨立即进宫,听了来龙去脉之后当着自己的面保证,回去之后一定会把他那冥顽不灵的儿子教育一顿,让他再也不敢干出这等蠢事来惹他不开心。谢允对言若海的态度甚是满意,于是放这对父子在宫门宵禁之前出了宫。


言若海倒不是在敷衍谢允。说实话,他对自家儿子这个过分拘于礼节不懂变通的性子也是颇多微词。过刚者易折,善柔者不败,只是言冰云原本身为监察院提司要的就是刚正不阿,所以也无关紧要。可如今他成了皇上身边最亲近之人,便由不得他继续按照以往世家子弟宁折不弯的风范来行事。


“冰云啊,为父问你,”言若海站在书房里背着手问,“我庆国臣子众多,你以为先帝为何命你为顾命大臣?”


“因为当时在殿内除了昏迷过去的陈院长,只有我品级最高,且有冰云幸得过先帝谬赞,或能对当今圣上教导一二。”


言冰云的回答在言若海的意料之内,可是他全都说错了。按照当时的局势,即便没有临终托孤这一茬,最后坐上皇位的也只可能是谢允。大庆人才济济,届时满朝文武品级高于言冰云、年岁长于他、学识武艺高于他的亦大有人在,谢允本就比其他人要聪明,真需要教导随便挑一个就是了,先帝何必多此一举将此等重任托付给一个刚刚及冠的少年呢?既然儿子没有明白,那便由他来点破:


“我言家先祖自庆国建国以来便历代在监察院任职,两袖清风从无结党站队。八皇子,不仅是托付于你言冰云,更是托付于我们整个言家!先帝要的不是你教给皇上什么,而是因为他想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官爵,换一个无论今后发生什么你和言家都将坚定不移地站在皇上那边的承诺!”


言若海拍拍言冰云的肩膀:“所以啊,你要做的就是保证皇上不被奸臣蒙蔽不长歪咯,其他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根本不用太过在意,懂了吗?”


言冰云还是有点迟疑:“那便任由皇上喊我哥哥?”


“啧,皇上想喊就让他喊。”言若海发现他还没开窍,“小孩子心性,你越不让他越想要,你若松口了没准喊了两天也就觉得没劲了。你得顺着他点儿,只要把握了正确斗争的政治大方向,其他事情都给他充分的自由,毕竟那是皇上!那不是你儿子!真要管起来还不知道谁管谁呢!”


言冰云:……


见状,言若海不得不搬出最后的杀手锏,严肃地对他说:“这一切都是为了大庆。”


只见言冰云立刻点头答应:“是,冰云明白了。”


言若海:我太南了/强行微笑




TBC

言若海教育言冰云:你不要总这么宁折不弯!

然后,然后就弯了/摊手

评论 ( 170 )
热度 ( 4842 )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