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心动警告(上)

*20k福利

*数学老师gg&伪装学渣dd













01

“月榜出来了!”

走廊上不知道是谁嚷嚷了一声,瞬间整栋楼的学生倾巢而出,推推搡搡地朝一楼的宣传栏跑去,就连全年级唯一的理科实验班高三(1)班的学霸们都坐不住朝外冲。

光光刚跑了两步,又回过头去看趴在最后一排靠窗位置睡觉的男生,扯着嗓子喊:

“博哥,你不去看榜吗?再晚就挤不进去了!”

那人头也没抬。

光光又喊了两声也没见那人有睡醒的迹象。眼见着窗外跑过去的人越来越多,光光也等不及这位大哥,先跟着人群跑出了教室。

等教室里的人都跑空了,整层楼安静得完全不像高中教学楼,远远从一楼传来的喧嚣恍如梦境。趴在桌子上的王一博这才动作迟缓地抬起头,不耐烦地用拇指与食指按了按眉心。

吵死了。

现在的教室里除了他空无一人。

窗户没关。风吹开浅蓝色的窗帘,拂过松软的黑发,阳光推开阴影落在他棱角分明的脸上,又随着帘子飘动而落回。光影半明半昧间,配上那身精致的黑色学生制服,金色纽扣铮亮,领带松松垮垮挂在胸前,尽显少年意气。

他却被飘来飘去的窗帘蹭得烦躁,噌地站起身,椅子在地上拖拉出刺耳声响,单手抄在口袋里要朝外走。

抬眼间,却忽然看见一个身材修长的身影站在教室前门,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不知道站了多久。

正脉脉望着他。



02

高三(1)班的学生前前后后往教室走。

像他们这样排名从未掉出过年级前百的优秀学生,反而更加在意那一分两分的差距,一路上都热烈讨论着月考成绩,甚至还能准确说出数学最后一道大题的解题思路,互相比较每一步骤的答案。

踏进教室的瞬间,所有声音戛然而止。

讲台上站着的男人眉眼如画。干净的白衬衫上仿佛没有一丝皱褶,平平整整地系在黑色西装裤里,腰间同样黑色的皮带束紧,平和地微微笑着,看上去温文尔雅。不同于学校里动辄四十经验丰富的教师,他很年轻,年轻到喊声哥哥都不会觉得不得体,可身上散发出来的成熟男人气息却令人难以忽视。

一时间大家堵在门口面面相觑,完全忘了自己原本想要干什么。

“博哥!博哥!”

姗姗来迟的光光大呼小叫着拨开人群,冲进教室想要向王一博汇报成绩,却忽然发现整个教室里只有他一个人的声音格外突兀,一时间尴尬地卡在原地。

趴在位置上的那人仍旧纹丝不动。

这时,讲台上的人笑了笑,终于开口:“快上课了,大家尽快落座。”

众人如梦方醒般纷纷走进教室,抬着头睁大眼去看这个帅得让人说不出话来的男人。

只见他拿白色粉笔在鸦青色的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简简单单两个字被写得行云流水,却藏不住笔锋间的凌厉。

声音里带着南方人的软糯温柔,却又抑扬顿挫。

“我叫肖战,是高三(1)班的新任数学老师,接下来的一年里请大家多多指教。”



03

下课铃响。

“好了,今天的数学课就上到这里,不耽误大家吃午饭。”

肖战放下粉笔,指尖上已经蹭上了一层白色粉末。他又转而拿起手里新鲜出炉的月考数学成绩名单,一眼扫到末尾那一行,声音平稳地念道:

“另外,王一博——同学,来一下我办公室。”

华清高中是全市最好的中学,每年的一本线升学率高达95%,全省前十中有六个都是华清的,家长们挤破头也想把孩子送进这所名校。一个年级十六个班,每班四十个人,学生多老师也多。于是教师办公室是按科目排的,一楼政史地,二楼理化生,三楼英语,四楼语文,五楼数学。

对学生来说这样排的好处之一,是去趟老师办公室,至少不会被本班的各科任课教师混合六打。

但显然王一博得不到这样的好处。

一脚刚迈进办公室门,坐在靠门边教理科七八班的孙老师就叹了口气:“王一博,怎么又来办公室了?这次月考又没考好吧。”

另一边教文科一二班的林老师也忧心忡忡地附和:“这次数学统考不算难,你这成绩比文科班的好些学生都低了。你这样可不行啊。”

少年的脸上却毫无这个年纪的孩子考砸了该有的羞愧。

还是先王一博一步进了办公室的肖战适时打断:“两位老师吃饭了吗?”

“没呢,正打算去。”

肖战微笑着提醒:“那快去吧,不然饭点该排很久的队了。”

直到两位老师也匆匆离去,办公室只剩下他和王一博两人,肖战才抬眼看向还杵在门口的少年,收敛了笑意。

“过来。”

王一博拖着步子不紧不慢地走到了肖战的办公桌边,一言不发。

肖战拿起桌边一沓试卷最上头那早已挑出来的一张,红色笔迹划上的叉叉多得刺眼。他轻飘飘地把试卷放在桌上,抬头去看桌边眉眼淡漠的少年。

“你这次的数学排名是全班最后一位,年级理科班里倒数一百内,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应该考出来的成绩。”

王一博仍旧一声不吭,像是在维护最后的自尊心。

“试卷你带回去,做好错题集明天拿过来给我看,平时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来问我。希望半个月后的八校联考能看到你的进步。”

肖战移开视线,翻开了桌上的教案。

“就这样,去吃午饭吧。”



04

食堂里,光光早帮王一博打好了饭占好了位置,人一来就能吃,一看王一博进了食堂就招手喊他过来。

“肖老师喊你去办公室什么事啊?不会第一天就训你吧?”

王一博在他对面坐下,夹起块排骨,头也不抬:“吃你的饭。”

“你来这么晚,我早吃完了。”光光作为王一博的发小,早就习惯了这位时不时的冷脸,“诶你到底看没看月榜成绩啊?我替你看了,这次又往下掉了五十名。”

王一博翻了翻盘子里番茄炒蛋里少得可怜的鸡蛋,毫不在乎地回答:“哦。”

“不是,别说别人了我都纳闷。”光光把自己的餐盘往旁边一推,着急地说,“我记得当初你是中考全市第一的成绩进的华清啊,我铁定没记错,我妈拿着你的数学英语双满分训了我一个暑假呢!而且我记得你高一的成绩也没掉出过年级前十吧,怎么会——”

怎么会从高二开始就一落千丈,还掉得特规律,不多不少,每次正好只掉五十名。这么一次次月考下来,就从年级前十掉到了吊车尾。

“啧。”王一博不耐烦地看了他一眼,“能不能说点别的?”

“好好好,说别的。”光光心想这哥估计是刚被老师训完心情不好,连忙转移话题,“诶你是不知道,你就晚来这么几分钟,有不下五拨人跑来问我你今天怎么没来吃饭。”

王一博手上夹菜的动作一顿。

思春少年光光却毫无察觉,继续唉声叹气:“哎,果然在我们一博校草的光芒下,我就是一棵无人在意的小草。”

对面的人突然站起身来,端着盘子往门口走。光光一愣,连忙喊人:“你怎么了?”

“不吃了。”



05

晚上,房间里。

王一博从书包里抽出今天下发的一叠卷子,最上面的刚好是肖战布置的数学。他随手从旁边扯过来一本草稿本,直接在上面做起题来。

如果有光光坐在王一博旁边的话,会惊讶地到嘴巴足以塞进一个鸡蛋。实验班的作业都是比普通班难上一截的,可王一博的做题速度飞快,十道选择题前八题草稿都不用打,扫一眼,顿两秒,就在草稿本上写下了正确答案。后两题稍难的,简单列了两个式子就得出答案。

一张限时两小时完成的数学卷,王一博一个小时出头就全部在草稿本上写完。

把数学卷往旁边一丢,他抓了物理卷过来继续做,仍旧是写在草稿本上。类似的本子已经被用掉一大堆,都摞在桌角,快有他的台灯大半高了。

第二天,王一博踩着早自习铃声进的教室,把包随手往桌上一甩就趴下睡觉。

坐在他前排的光光张望了一下,没有巡逻老师,这才翘着椅子回头轻声说:“博哥,你有这么缺觉吗?昨天我可是看见你十一点不到就关灯了,我做作业做到凌晨两点呢。”

这时数学课代表过来收作业了。青春期的小姑娘对王一博这样的男生有着不可言明的好感,声音娇娇嫩嫩的喊他:

“一博,数学作业就剩你没交了。”

王一博没起来,直接伸手摸索着拉开书包拉链,从里面拉出几张皱巴巴的卷子。光光见状连忙帮这位大佬找出了数学卷,一看却傻眼了。

这卷面太干净,干净到一个字也没有。

数学课代表懵了几秒,还想着替他补救:“你要不从我这儿拿张卷子赶快抄,我等下了早自习去交作业也来得及。”

“不用。”王一博总算抬了个头,把卷子往数学课代表手上那沓作业上一放,“拿走,不然就说我没做。”

谁也没见过没写作业还这么刚的人啊。

光光简直惊掉了下巴,虽然平时王一博也从不好好写作业,要不就是乱涂一通,要不就是拿他的去抄,可从来没这么理直气壮的交过白卷。

“哥,你没事儿吧?”

王一博冲他做了个给嘴巴拉上拉链的动作,光光悻悻地回过头去。

五分钟后,数学课代表带着话回来了:

“一博,肖老师喊你去办公室。”



06

高中生活充斥着试卷和公式,一旦有了什么新鲜八卦,总是会第一时间通过悠悠众口以不同的版本传播到各个角落。

早自习和第一节课之间有十分钟的课间。于是在这短短十分钟内,全年级的人都知道了高三(1)班那位成绩虽差却因为长得太好而成了全校男生公敌的人物,在那个帅得一批的新任数学老师上任第二天,就二进宫了。

肖战手里拿着王一博一片空白的卷子,想起刚刚自己跟课代表的对话简直要被气笑。

他原以为这张空白到连名字都没写的卷子是多出来的,根本没在意,只是在课代表试图偷偷溜走的时候随口问了句有谁没交。

课代表回答:“肖老师,都……都齐了。”

又想起昨天那个被他喊来办公室的小朋友,就多问了句:“王一博的也交了吧?”

小姑娘犹豫了半天才说,“……第,第一张就是。”

第一张,呵,第一张是白卷啊。

办公室的门忽然被人推开。

肖战望过去,只见那个清瘦的男孩没有穿昨天那身制服,而是换上了运动装。肖战知道华清高中有很多套校服,除了制服和运动装外,长袖短袖衬衫、冬季的冲锋衣大衣都一应俱全,和电视剧里头贵族高中的配置一模一样。

其中最不起眼的应该就是王一博身上这件运动装了。大家都不爱穿的肥大校服,却被他穿出了校草的气质来,蓝白相间的颜色把少年本就白皙的皮肤衬得如玉一般。

不知怎么,气就消了大半。

可肖战脸上仍旧冷冰冰的,把卷子往来人面前轻轻一拍:“给我一个解释。”

面前的少年垂着眼,长长的睫毛轻颤,却一个字也不说。

“为什么不写作业?”还是没听见对方回答,肖战刚消下去的气又瞬间冲了上来,语气严肃地追问,“说话。”

至此王一博终于抬眼看他,张开口漠然地吐出三个字:“不想写。”

“这是你作为一个学生该有的态度吗?”

听见这说教的口吻,王一博别过头去懒得理,却又听肖战冷冷地发话:“看着我。”

少年的眸色沉了下来,张口就是嘲讽:“你很烦。”

肖战从来没见过不写作业还敢顶撞老师的学生,一双平素温柔的眼睛里盛满了怒意,“都高三了连作业都不写,难道你高考也这么交卷?你还想不想上大学了?学习是学给你自己的,不是学给老师的。”

“既然不是学给你的,”王一博漫不经心地说,“你管这么多干嘛?”

办公室瞬间陷入死寂。半晌,肖战低头拿起那张雪白的试卷,随手一揉揉成纸团,当着王一博的面丢进了脚边的垃圾桶里。

“你以前不是这样的。”

他抬头平淡地看着站在桌边自始至终都面无表情的少年,半晌才轻轻开口。

“王一博,你真的让我很失望。”



07

接下来的半个月,王一博还是天天交白卷,堂堂数学课睡觉,只是肖战没再喊他去办公室。

转眼就到了周五,下周的周一周二就是噩梦般的八校联考。一般都是各个学校最有资历的老师凑在一块儿,出一张足以把所有学生都打击得体无完肤的试卷,让这群心浮气躁的小兔崽子们能认清楚高考的形势之严峻。

肖战年纪轻轻就能来华清高中这样的学校带毕业班,实力自然不俗。

他从小就参加各类数学竞赛,凭着数不清的一等奖和金奖一路跳级,高三时代表中国拿了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冠军,被Q大数学系特招保送,本硕博连读毕业后被母校请来教书。

真要算起来,肖战只比这群高三学生大了六岁。虽然与一般的大学生年纪差不多,可心性与经历却不是同龄人能与之相比的。于是这一次八校联考出卷,华清把肖战的名字也放在出卷老师名单里一起报了上去。

肖战收拾了东西准备下班,路过高三(1)班时,看见班长正组织同学们按照考试要求把座位排成五乘八的队形。

这是最痛苦的时刻。因为高三学生除了高中三年的教科书,还有一大堆的辅导书和试卷,平时除了塞满课桌外,桌面上满满地堆了一大叠,学校给配的柜子里也塞的满满当当,身边还放一个巨型整理箱,就这样还不够用。

每次一到大型考试,桌子要全部清空,箱子也要移走,于是就出现了满走廊都堆满箱子、书本、试卷的盛况。

肖战就这么一路走来,站在窗边,刚好看见几个女生走到了趴在座位上睡觉的王一博旁边,你推推我,我推推你,谁也不敢先开口。

最后是数学课代表先红着脸说:“一博,我的箱子有点重,你能不能帮我搬一下?”

王一博虽说平时冷了点,但跟班里的同学都相处融洽。男生打篮球都喜欢喊上他,有他在准能把隔壁班打得落花流水;女生们觉得他长得好看,也总喜欢偷偷瞄;再加上他那完全对尖子生们构不成威胁的成绩,人缘好得不行。

眼下听见有人要他帮忙,他虽然没回答,却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他的默认。王一博站起身,走到课代表桌边,弯腰把一整个收纳箱一下搬了起来,朝走廊走来。

卷起的袖子露出精干的小臂,用力时绷紧的蓝紫色血管格外好看。

帅气的少年搬着箱子,女孩红着脸亦步亦趋地跟在后头,明明是美好的画面,肖战却忽然觉得很刺眼。

“王一博。”

他自己都还没反应过来,就出声喊住了那个明明看见了自己却装没看见的人。

“跟我去趟办公室。”





TBC

-阿纸想听听集美们的看法👀


评论 ( 231 )
热度 ( 7512 )
  1. 共4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