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天真有邪(二十)

*现实向 破镜重圆

BGM《거짓말이라도 해줘요》

“饺子很好吃,谢谢。”












王一博有个小习惯。


他惯常喜欢保持沉默,并非是没有情绪和想法,只是觉得把自己的心思说给不通曲直的人听,不仅尴尬,还容易因为别人无法感同身受而反被戳个千疮百孔。


他又生性骄傲,不愿纡尊降贵地低下头跟人解释,因而从不主动自我剖白,采访时面对各种问题也总是防备心居上,将自己护得严严实实,生怕伤着了又无处可诉,只能独自一人委屈。


于是他有想说的话,不说,碰到难过的事,忍着。他的那层壳啊,就这样日渐加厚加固,终究浇筑成了堵看不见的墙,别人站在墙外进不来,他呆在墙内也出不去。


小狮子的心里话,只有手机备忘录和相册知道。


有时候突然想到了什么,就在备忘录里打字记下来,一条接一条的不知道记了多少,倒也不会去整理,也不会刻意回头去看。相册里也一样,他把一张又一张精挑细选的照片保存,把某些聊天记录截屏,却只是在很偶尔无聊地翻手机时一刷而过。


一开始王一博也没想过自己这样的习惯到底是出于什么理由,但是想做就做了,又不是什么天大的事,为何非得需要一个原因来支撑得有理有据。


但后来有一天,他忽然明白过来,他下意识地和身边人拉开不远不近的距离,将疏离两个字印在脸上,就连看手机时都习惯性地侧着角度,将黑色手机壳的背面对向别人。他睡觉的时候喜欢缩着身子抱着被子,他喜欢坐靠窗和靠墙的后排位置,他总是将这些本该消失在时间缝隙里的时刻悄悄记录下来,全都是因为——


他害怕。


害怕这种情绪,其实很分时间和场合。就像王一博这些年从滑板摩托一路玩到了滑雪蹦极,再刺激的极限运动都只不过激起他的求胜欲罢了,游乐场里的过山车和自由落体更是小菜一碟,可偏偏小儿科似的鬼屋却能将他吓得瑟瑟发抖,再幼稚的恐怖片都能把他吓得不敢睁眼。


一个人会害怕,也并不代表他不勇敢。


王一博一向活得冰冷而现实。他潜意识里比谁都明白,这世上多的是不辞而别说散就散,有些话注定只能听一次,有些事注定再回不了头,有些人注定山海不可平。他怕轻而易举地给予了信任,下达了承诺,交付了真心,旁人一得到想要的就卷款潜逃,再将他的视若珍宝当金钱可以衡量的货物高价拍卖,转头却趾高气扬毫无悔过地冲他说:


是你自己给我的。


是他自己给别人的,所以有苦难言无处申辩,所以遍体鳞伤无人问津。


因而他对人际关系敬而远之。旁人主动向他表达善意,哪怕只是举手之劳,他的第一反应却是诚惶诚恐,再手足无措地想要回报,直到还上了这份人情,才开始后知后觉地感动。这是他的自我保护机制,就像手指被刀划伤的一瞬间并不会疼,慢慢地才有痛感袭来。


王一博想,如果这个世界上注定有一个人能将他伤得体无完肤,那个人只可能是他自己。


王一博想,只要足够冷漠,最后受伤的一定不是我。


他是个喜欢向前看往前走的人,却习惯把一切都记下来,不是为了做证据留存再坐在原告席上咄咄逼人地质问,不是预备当账单保留再以债主身份理直气壮地索赔,而是他太清楚自己是个什么样的性格,太清楚有些得之不易的瞬间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就根本没人会记得他在意他,到最后或许连他自己都不会记得,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个时刻,像他这么冷漠的人原来竟然也曾有一瞬间的动容。


但他不想忘记。


他有太多太多的不想忘记,于是就这样一次一次地默默记录,将256G的手机内存都占满了大半。而这其中,绝大部分的内容都只关乎于一个人。


指尖在手机屏幕上快速地滑动,王一博坐在黑色的保姆车里,戴着顶黑色的鸭舌帽,便装,面无表情地看着备忘录自下而上按照日期一条一条从眼前掠过,走马观花一般只匆匆看清了其中的几条,却足以令他眼眶发红。


「2017年3月14日:录《天天向上》遇见了个很好看的哥哥,在油菜花田帮哥哥背了包。」


「2018年4月16日:《陈情令》正式开机,他主动跟我打招呼了。」


「2018年5月8日:最近教他跳创造营的舞,这个哥哥怎么这么笨,一直学不会。」


「2018年6月22日:刚从国外赶回来,一起录《无羁》,但他好像对画展更感兴趣。」


「2018年7月28日:芭莎拍摄,不知道这哥哥为什么要撩我裙子,无语。」


「2018年8月5日:战哥送了我头盔,他是今天第一个祝我生日快乐的人。」


「2018年10月5日:战哥生日快乐,希望他会喜欢我的小王子蛋糕。」


……


「2019年6月27日:阿令终于开播了。」


「2019年7月10日:我的天呐,海绵宝宝也太傻了。嗯,但是战哥很可爱。」


「2019年8月7日:我教你落叶飘呀。」


「2019年9月21日:泰国有点热,战哥一直出汗一直补妆,但肖老师没有妆也很好看啊,就是年纪大了要小心腰。」


「2019年11月2日:姑苏蓝氏蓝忘机,告辞。」


「2019年12月28日:好久没见,这哥哥之前问了我那么多遍什么时候去海南,怎么到现在还没记住,是最近太忙了吧,要注意休息啊。」


……


「2020年2月27日:我一直都在,你应该知道吧。」


「2020年4月10日:白骨生花,香自苦寒。」


……


「2021年1月9日:能接到李导的《缝花》你一定很高兴,恭喜。」


「2021年7月30日:恭喜杀青,但是又瘦了好多,在机场差点没认出你。」


「2021年9月5日:上映了,很好看。」


……


「2022年7月3日:最年轻的戛纳影帝,果然是我最敬佩的战哥!虽然你没有回我微信,但我还是原谅你啦。」


「2022年7月18日:等你是什么意思?」


「2022年7月19日:为什么要发给我错的航班号。」


「2022年9月31日:肖战,你到底在哪里啊,为什么一直不接我电话。」


……


「2023年3月17日:肖战,我求求你接我一次电话。」


「2023年10月5日:肖战,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2024年5月22日:肖战,我快要等不下去了。」


「2024年12月25日:肖战,圣诞节北京下雪了,我真的很想你。」


……


「2025年2月11日:你终于回来了。」


「2024年2月12日:我要跳了,你一定要接住我。」


「2025年3月14日:其实我真的挺想吃饺子的。」


「2025年3月15日:肖战,对不起。」


「2025年3月23日:不做朋友。」


「2025年3月31日:我在泰国看见了一个很像很像你的人,但我知道不是你。」


「2025年4月2日:或许还是做同事比较好吧。」


……


贴着黑色窗纸的车玻璃突然被人敲了敲,王一博条件反射地将手机翻面,故作不经意地拿食指关节快速拭去眼角的湿气,这才将车窗摇下来。


是经纪人Tina站在车外:“下车吧。”


因为电影目前还处于严格保密状态,因此这次进组王一博没有对外公开任何行程,偷偷地带着经纪人、助理和保镖飞到横店进组。只是影视城这边常年蹲着不少狗仔和各家站姐,他又是即便全副武装仍然非常容易被一眼认出的类型,于是只能一路小心谨慎,即便到了剧组包下的酒店,也是经纪人先下去确认附近没有人蹲守才来喊他。


王一博戴着白色的口罩,把头埋得很低快步进了酒店。为了安全性,他的房间订在较高的楼层,于是脚下一拐就到了电梯前,机灵的助理早早就按好了向上的按键。


叮。


冰凉的金属门打开的瞬间,他抬眼,看见了电梯里比肩而立气质卓然的一对男女,女子正将落下的发丝捋到耳后,轻声和身边人说着什么,男人微微侧过脸去听,唇角带着得体的微笑,画面美好得像张无需多加修饰的偶像剧海报。


心脏恍然间停了一拍。


王一博没犹豫,不动声色地避开那两人迎上来微带诧异的视线,将遮住了大半张脸的口罩象征性往下拉了拉,声音平稳地打招呼:“肖导,沈老师。”


沈薰原本是自觉地等着肖战先和王一博说话的,哪知等了半天身边那人只淡淡地挤出了两个字:“来了。”


圈子里能混到一定地位的都不是不会看眼色的人,更何况沈薰在那日试读会就见识过两个人的亲密,如今的气氛却凉飕飕得仿佛酒店大堂里打着十八度的空调,便知道是两个人闹矛盾,于是立刻打圆场:


“一博来了,最近过得怎么样?”


“挺好的,谢谢沈老师挂心。”


王一博的经纪人Tina、助理以及最常用的两位保镖,肖战都是认识的,这会也没有故意摆什么架子,冲他们都点了点头,便先行迈腿走出了电梯。而等在电梯口的王一博立刻自觉地将道让了出来,自始至终都没再多看肖战一眼。


倒是沈薰临走前安抚性质地留下了一句:“你可是男主角,晚上的聚餐别迟到啊。”

















守时是艺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王一博一向履行得很好,这一次也不例外。


走进包厢时人已经到的差不多了,王一博被安排坐在主桌,和肖战中间隔了刘海宽,稍稍令他那根始终紧绷的神经松了松。如果真是坐在肖战身边一晚上,怕是难受得都没什么心思吃饭了。


开机前一晚的聚餐氛围还是比较轻松的,肖战微笑着简单说了点鼓励的话,满堂掌声过后就宣布开饭。大约是知道第二天有开机仪式,没有人喝酒,也自然没有人劝酒,毕竟谁也不想刚进组就给人留下不知轻重的糟糕印象。


桌上的菜色很丰富,色香俱全,在暖色灯光下显得格外诱人。只是王一博要饰演的是一位征战沙场的将军,他最近一直在健身并控制饮食,许多食物都被私教再三叮嘱碰不得,他又是个极其自律的,因此即便那盘炸得金灿灿的小酥肉几次三番在王一博眼前停下,他也没有动一下筷子。


却忽然听见身边的刘海宽调侃道:“导演,这菌菇汤有那么好喝吗?您这都第几碗了。”


王一博刚夹起碗里绿油油的青菜准备往嘴里送,闻言动作一顿。


这是他这一整晚第一次往左手边看去。只见肖战正垂着眼往碗里舀汤,与此同时,那盘香气四溢的小酥肉正不偏不倚地停在王一博的面前。


“你可以试试。”


肖战面不改色地把手里的汤勺递给刘海宽,低头喝汤。刘海宽却就此做了个顺水人情,转头问王一博:“一博,听说这汤挺好喝的,你要不要试试?”


沉默了几秒,王一博笑了笑,伸手接过刘海宽递过来的勺子:“谢谢海宽老师,我自己来。”


黑色陶瓷的勺柄上仿佛还留着某人指尖的余温,王一博和盛着汤的陶罐间还隔着点距离,可没等他动手转盘就自动朝他的方向移了一些。


余光里,瞥见肖战搭在玻璃转盘上的手又很快缩了回去。


在这之后,不知怎么,王一博没什么胃口,漫不经心地夹了几筷子清淡少油的菜吃,却味同嚼蜡,就连应对其他工作人员和演员的搭话都只是尽量做到礼貌,而没有心情展现出丝毫热情。幸好Tina就坐在他右手边,总能及时地从王一博这儿接过话题,完美应对。


哪知散场后,王一博回到酒店房间,始终吊着的那颗心刚一落下,饥饿感便随之而来。


王一博的身材很好,刚出道起就一直有八块腹肌,只是整体偏瘦,因此健身只为增重增肌。来之前健身教练千叮咛万嘱咐,虽说晚上如果真饿了可以吃东西,但要避免油腻。可这个时间点,附近的只有夜市上的小吃摊还开着张,压根找不到清淡的食物。


忍忍就过去了,王一博索性这样想。


直到助理跑来按他房间的门铃:“博哥,刚刚有外卖骑手给我打电话,说是订给你的。”


等王一博拎着外卖袋子放到茶几上,打开一看,是一份热气腾腾的水饺,花边捏得精致,香气诱人。


王一博一怔,立刻扯过用钉书针钉在包装袋外的单子一看,是他最喜欢吃的荠菜鲜肉馅,上头还备注着麻烦尽快送达。


静静地拆开一次性筷子,王一博搓掉侧面的木刺,夹起一个水饺张口咬了一半,露出里头喷香的馅。他慢慢地咀嚼着,明明很好吃的,却觉得又苦又涩,还舍不得丢掉不吃。


或许是被热气熏的,王一博隐隐觉得眼睛有点发涩。


安静的房间里,只有挂在墙上不大的电视正重播一场桌球比赛,解说声很轻,屏幕闪着微弱的光亮。吃到一半时,王一博忽然想到了什么,放下筷子从外套口袋里摸出手机。


解锁后页面还停留在之前备忘录上。


睫毛轻轻颤动,他抿住唇,盯着屏幕看了几秒,接着熟练地点击右上角的十字符号新建备忘录,指尖飞快地打字记下:


「2025年4月15日:饺子很好吃,谢谢。」










TBC




评论 ( 175 )
热度 ( 4490 )
  1.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