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天真有邪(四十一)

“我就是,突然很想你。”

















华灯初上。


沿街暖色的路灯汇成长链,照亮渐沉的霭霭暮色。王一博戴好鸭舌帽和口罩跟着肖战下车,看见面前熙熙攘攘的小吃街时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


王一博曾经想过如果有一天和肖战约会,可能被带去私密性较高的餐厅吃饭,可能偷偷摸摸坐在影院最后一排看电影,可能开到无人的郊区看星空,也可能窝在公寓客厅打游戏,却从来没想过一向理智谨慎的肖战会把他带到闹市区里来。


“战哥,你确定是这里?”


肖战只留眉眼没被帽子口罩遮住,在昏暗的灯光下却依旧好看得令人悸动。他非常肯定地冲王一博眨眨眼:“就是这里。”


可王一博迟疑地站在车门边,始终没有挪动脚步。这处小吃街临近好几所大学,大学生又是追星比例最高的群体,哪怕做了伪装,被认出来的几率依旧极大,他不敢冒险。


“我们不逛小吃街。”


肖战看出王一博的顾虑,伸手指了指隐藏在街边一家泰式海鲜烧烤店,眉眼弯弯,“我提前在那家订了小包厢,你要是有什么其他想吃的,可以让小A去买来。”


包厢内。天花板上一顶吊扇正呼呼地旋转着吹风,王一博终于摘去闷热的口罩,整整额前被鸭舌帽压扁的刘海,一杯茶水已经凉好放在他手边。


“不过,为什么会想到来这里啊?”王一博托着腮问。


虽说大学附近的小吃店都物美价廉,但泰式海鲜烧烤,怎么也不像肖战会特意去了解的店,他更关心的应该是哪条街上的重庆火锅更正宗吧。


肖战却伸手把扫好点餐二维码的手机递给他:“先点菜,看看想吃什么?”


王一博上上下下浏览了一遍,并不客气地选了一堆海里游的地上跑的土里种的,才把手机还给肖战,肖战自然不挑不拣直接下了单。只是等烧烤都端上来,肖战看着满桌食物还是没忍住质疑:


“这么多你真的吃得完?”


“不是有你嘛。”王一博歪歪脑袋,甜甜地挤出两个小括号,软声道,“反正哥哥送,哥哥买单啊。”


如果不是场合不对,肖战绝不可能轻易放过这个公然装可爱惹得他心痒的小朋友。


或许是习惯了对着摄像机,王一博的吃相一向很斯文,只是看见好吃的时亮晶晶的眼睛和吃得太急鼓鼓囊囊的腮帮子,还是暴露了他掩盖在高冷外表下格外真实的可爱。


王一博正在啃一只刷了秘制酱料的鸡中翅,唇角蹭上一抹浅红色酱汁,肖战忍俊不禁地拿纸巾给他擦干净,语气宠溺得像掉进蜜罐里:


“多大人了,吃的满嘴都是。”


“战哥,”王一博皱皱眉头,嘟着嘴抱怨,“你说这话特别像我妈。”


肖战不可思议地睁大眼,直接动手捏住小朋友的奶膘:“王一博,我这是关心你,你良心痛不痛啊?”


小朋友的脸被捏得有些变形,看起来可怜巴巴的,像只等着肉骨头的狗崽崽。肖战刚有点心软,就听见王一博说:


“哎呀你快放开我,这样我啃不了鸡翅啦。”


啃鸡翅?这小朋友现在脑子里只有鸡翅了是吧?肖战简直被他可爱得没脾气,索性凑过去在小朋友粉嘟嘟的嘴唇上使坏地啃了一口,轻轻的,权当惩罚。


王一博愣了几秒,突然炸毛:“肖战你拿当我鸡翅啃吗?!”


肖战一脸无辜地摇头:“没有啊,我当你是鸭脖。”


小狮子气得眼睛都瞪圆了,把手里啃得差不多的鸡骨头往盘子里一丢,靠在椅背上把脑袋扭过去闹脾气:“我不吃了!”


“这鸡翅的确很香诶。”肖战夹起盘里最后一个鸡中翅,正反翻了两下,又去瞄某个还在下意识咂巴嘴的小朋友,“真不吃了?”


王一博的声音弱了一点,却依旧死鸭子嘴硬:“不吃。”


“录节目的时候眼巴巴盯着人家烧烤摊,现在给你点了一桌又不吃了?”


录节目?王一博一怔,扭过头疑惑地问肖战:“什么节目?”


烧烤,海鲜,泰式,录节目……线索足够多了,或许无需肖战开口解释什么,王一博自己就该立刻想起来几个月前在泰国曼谷的夜市里那刻骨铭心的一幕。


灯光点点人流匆匆的夜市里,他抱着小姑娘一动不动地站在路中央,看着那个站在海鲜烧烤摊前背影像极了肖战的人出神,甚至被拍下来当作旅程最后一夜的分享照片。后来那期节目播出后,Tina说他解释自己发呆的理由还上了热搜,词条是#心疼王一博#。


可是全网都在心疼他的时候,有谁去心疼肖战呀。


“你……”王一博竟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开口,弱弱地出声,“你看了节目啊。”


“看了呀。”肖战把鸡翅放进他碗里,唇角的弧度很温柔,“不看怎么知道我家小朋友想吃烧烤想到赖在路上不走啊。”


头顶的风扇机械声响很大,带起的风是闷热的,吹得人心里堵得慌。王一博低头看着碗里的蜜汁鸡翅,撒了喷香的白芝麻,在灯光下泛着诱人的光泽。


他突然间很想哭。


可他却乖巧地默认了对方的调侃,一句也没有辩解,一丝情绪也没有表现出来,只是默不作声地把肖战夹给他的鸡翅吃得干干净净,却食不知味。


他在心里质问自己,王一博,你为什么不说呢。


但他总不能告诉肖战说:“我当时停在路上不是因为想吃烧烤,也不是因为节目里说的那些借口,只是突然看到了一个人站在那里,穿着白衬衫,戴着银框眼镜,背影特别特别像你。”


他总不能坦率又直白地对肖战说:“其实是因为那个时候,我想你了。”


这种话,他真的说不出口。


 













剧组发布电影先导预告片的那晚,王一博跟着Tina出席了一场酒会。


他穿着身LV赞助的宽松款条纹西装,造型师特意给他配了一副复古风的银框眼镜,头发打理成偏分,显得稳重成熟了些。来之前肖战嘱咐他少喝点酒,因而他手里只端了装在香槟杯里的苹果汁,加上那张都二十八了还嫩得跟高中生似的脸,反而像个学大人穿西装误入了成人世界的小朋友。


有个制片人问他:“一博今天怎么喝果汁?”


“嗓子不太舒服,可能是感冒了,怕喝酒会加重症状影响之后的工作。”


王一博的借口找得冠冕堂皇,却引来众位导演的肯定:“一博真是敬业啊,不错不错。”


“艺人嘛,保护嗓子当然重要,我就怕谁临到配音间了突然跟我说嗓子坏了,那这进度我上哪儿补去?”说话的是位尤其擅长古装题材的电影导演,姓陈,在圈子里出了名的严苛。


这话倒是提醒了别人:“一博啊,肖战那戏你是不是已经杀青了?打算什么时候上映?”


“上个月就杀青了,”王一博礼貌地笑笑,却有意把上映时间虚化,“上周刚送审,时间定的是八月,就是好像不太来得及。”


“广电总局审片子起码得一个月吧,再加上后期宣传,赶暑假档的确有点着急了。”在席的都是演艺界的老前辈,自然懂门道,“要是等国庆长假……今年有两部主旋律电影等着上呢,也不太合适。”


“这肖大影帝演技当然是一流的,不过新人导演很多事情还没摸清,也不着急,年轻人历练历练总会明白的。咱们这帮老骨头不也是从年轻那会儿过来的吗?”


便有人笑道,“诶哟,宋导您年轻那会儿哪能跟肖战比啊,人家长得又帅又有演技的,您可别往自己脸上贴金咯。”


“林老头你就是喜欢拆我台。”宋导也不气,笑着点了点损友林导,转头却颇感兴趣地问王一博,“一博呢?你这是第一次演文艺片吧,感觉如何啊?”


俗话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王一博在正经事上向来不会把话说满:“有点难,我只能尽力,但肖导的确是个好导演。”


却被陈导拍了拍肩膀:“你的戏我也看过,演技是可以的,只要稍微磨一磨一定出彩。就是我这儿一时半会儿还没什么好本子,要是有合适的角色,一定联系你。”


陈导在圈内专业水平高,拍了这么多年戏,资本人脉都积累了不少,不必再看人脸色。他拍戏时极为严肃,对演员要求也高,没少听见哪位大明星去客串被骂哭的。如今王一博被他当着这么多人面直言不讳地夸奖,还主动许诺要合作,绝不是什么过过场面的空头支票。


一旁的Tina立即拉了下王一博:“这孩子,还不赶快谢谢陈导?”


“谢谢陈导。”王一博的眼睛看上去格外真诚,“我经验不足,要是真有机会合作,还得麻烦您多多指导。”


一旁的宋导倒是提起来件事:“说起来前两天我碰着戚指导了,聊了两句,他前段时间就在肖战剧组里头,这么多年我可是难得听到他夸一次人呐。”


戚指导担任过许多大制作的武术指导,大家都是认得的,这话一出立即被勾起了好奇心,纷纷问是哪位竟然能得他一句夸。


宋导没继续卖关子,颇为欣赏地看向王一博,语气听起来很是肯定:“戚老师夸一博懂礼貌,能吃苦,有灵气,说是他近几年见过最值得栽培的好苗子。”


大家虽然都知道王一博的专业能力不错,但出于各方面因素考虑,比如担心观众被出色的外貌带偏了注意力,忽视剧情本身之类,所以的确不太会考虑找他演文艺片。可如今听到戚指导这样夸王一博,几位导演都不禁有些懊恼了。


大导演们都喜欢打磨新人的过程,就如同敲开一块无人在意的灰扑扑的石头,将里头洁白无瑕的玉雕琢成精美的工艺品,放在大荧幕上呈现给观众看。每个演员的第一部电影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王一博是块璞玉,可这玉先一步被肖战撬走了,怎能不令导演们惋惜呢。


这年头好演员难找,想上戏的能绕着北京城排一圈,可他们真心想用的未必就能来。这电影还没上呢,陈导那头又眼疾手快地给定下了,估摸着等正式上映之后,只要不扑得过分,王一博之后的片约一定源源不断。


偌大的宴会厅里,水晶灯的光芒倾泻而下,将这纸醉金迷的场景照耀得愈发令人艳羡。众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推杯换盏之间便不动声色地达成共识,等着日后有机会再摊到桌面上来谈。


空中飘着细细密密的雨丝,落在窗玻璃上凝成晶莹的露珠,被水晶灯照得莹莹发亮。


酒红色的绒面窗帘被挂着流苏的细带束在两侧,王一博将香槟杯搁在手边的圆台上,独自站在宽阔的落地窗旁,手机屏幕上一个八十几秒的视频正在加载。


心跳声重如擂鼓,王一博深深吸了口气,却根本稳不住那颗躁动不安的心。


这是他第一部电影的先导预告片。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耳机里先响起的是声音沧桑的旁白,伴随着《道德经》这句名言,3D建模而成的恢弘城池被剪成第一个镜头,从固若金汤的城墙沿着中轴线自南向北掠去,行人、商贩、车马、船队一晃而过,国泰民安盛世繁华。


那是临安,潜藏着风起云涌的大越国都。


“这道理,你应当明白。”


镜头一转,檀香渺渺琴音潺潺,水墨画竹屏风之后一抹修长身影端坐茶案前,缓缓将茶水注入紫砂杯中,黑影落在屏风上看不清容颜,唯有毫无波澜的声线不辨情绪:


“将军没有选择。”


“我有选择。”


紧接着,王一博听见自己的配音声随着画面切换而响起。


“攻,”


兵戈相交声划破苍穹,季家军旌旗飘扬,王一博纵马飞驰,手持银画长戟浴血奋战,一记刺穿敌方将领咽喉,一身银色盔甲在沙场烈日下宛若神衹。


“或守。”


青灯一盏幽幽焚燃,似是有风,烛火微微晃动,观音佛像垂眼怜悯般望着跪坐在面前的那一道深青色身影,却朦胧在香烛烟雾飘渺之中看不清容颜,画面压抑而沉重。


“顺,”


朝堂之上,文武百官面前,满面醉意的皇上丧心病狂地微笑着,手把手教怀里的贵妃拉开一架弓,箭头却直直对准台下正向他下跪行礼的王一博。


“或逆。”


神色阴晦的曹公公漫不经心地把玩着手中两枚玉刻核桃,野心勃勃的虞国丈挑着唇角冲亲信做出一个狠戾的抹喉动作,结党营私的三皇子率领军队冲向紧闭的朱漆宫门,我见犹怜的长公主跪于殿前身上落了厚厚一层冰雪……一张张无比熟悉的面孔从屏幕上飞速划过,参演阵容之豪华着实令人倒吸一口气。


背景音乐中的鼓声愈来愈快,每个画面的间隔时间愈来愈短,还没来得及看清场景揣测情节,便立即转换到了下一幕,应接不暇,步步紧逼的压迫感和紧张感扑面而来,心跳声都随着鼓点加快,直到忽然陷入一片黑暗与死寂。


不知沉默了多久,独白声再度悠悠响起:


“醒,或……”


耳机里隐隐传来潇潇雨声。


屏幕恍然间重新亮起。


那是一个拉长了的慢镜头。暗色调的画面压抑得透不过气,一只满是血污的手无力地攥着黑色锦袍的一角,微微颤抖着,像是挣扎,像是求救,像是不舍,教人的心都跟着揪起来了,可那指尖终究还是一点一点地缓缓松开去。


“眠。”


沙哑的嗓音仿佛盖棺定论,刹那间,那只手忽地坠了下去。


画面重新陷入了无尽的黑暗。


一柄长戟伴着铮鸣凌空而出,在屏幕正中央一笔一划刻下一个凌厉的“眠”字,铁画银钩般,泛着冷兵器独有的银白光,竟令人不寒而栗。


定档2025年8月5日。


导演肖战,领衔主演王一博。


……














工作室内仍灯火通明。


肖战正站在公关组组长的电脑后面,查看电影先导预告片发布后网络实时反馈数据,忽然听到手机铃声,看见来电显示的瞬间,紧张严肃的表情划过一丝柔和的暖意,他毫不犹豫地接起。


“喂,一博?”


只听小朋友的声音夹杂在酒会热闹的交谈碰杯声中,有些失真:“肖战,你在哪里啊?”


“我还在工作室,等预告的数据和反馈。”肖战好像察觉到了什么,柔声问,“怎么了?”


这场酒会Tina之所以要带王一博去,完全是想借如今的热度,提前在各位大导演面前露个脸,为以后谈角色做个铺垫。虽然这事没跟肖战通过气,但他心里完全清楚,只是这时候应当正是相谈甚欢的时间,王一博怎么会突然给他打电话。


听声音里似乎有情绪,难道是谈的不顺利?


“没事。”王一博语气稍稍轻快了点,“我看完预告了。”


“偷偷玩手机,要是让经纪人知道了肯定又得教育你。”


“不会,Tina姐今天心情好,刚刚宋导夸我了,陈导还说以后有机会找我合作呢。”


他笑着给这只傲娇的小狮子顺毛:“真的?你怎么这么厉害呀。”


坐在电脑前的公关组组长死死盯着电脑屏幕,眼看着实时搜索次数、转赞评数量等数据不断攀升,已然超过了市场平均,正加速向被他们标红的国内电影纪录线冲去。


有数据组的同事汇报道:“经过数据分析,目前采集到的评论信息90%以上都是积极的,其中‘期待’‘支持’‘加油’‘画面精美’‘剧情吸引人’等词汇词组出现频次极高。”


听见肖战和同事的交谈声,王一博小心翼翼地开口:“战哥,你现在是不是很忙啊?”


“嗯……”肖战扫了眼办公室里忙得焦头烂额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坦白,“稍微有一点。你酒会什么时候结束?”


“快结束了,放心,小A会送我回家的。”王一博生怕他担心,催促道,“那你快去忙吧,我打电话也没什么事,就是……”


这欲言又止太过明显,好在肖战对待王一博永远有百分百的耐心:“怎么了?”


电话那头静默了几秒,只听得见觥筹交错声。肖战看到办公室另一头有人冲他招手,似乎是有话要说,便拿着手机准备往那边走去。


下一秒,却听到王一博轻声说:


“我就是,突然很想你。”


脚步忽地一顿。


肖战怔怔地举着手机站在原地,视线虚空地望着前方,仿佛整个喧嚣繁杂的世界都静了音。


“就是突然发现,我一直都很想你。”









我很想你。


从你不在我身边的第一秒起,一直想到重新与你相遇。












TBC

解释一下:最近几天有点忙,时间是碎片化的,写文只能断断续续,就不适合我写天真这种情绪连贯的文,而且天真一章的字数起码是特殊通缉的两倍,又在完结收尾阶段有挺多内容要考虑,更新速度肯定是慢的。就算更了其他文也不代表忘了这篇或者不想写这篇,希望大家能体谅一下。


评论 ( 225 )
热度 ( 4933 )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