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天真有邪 (四十二)

“只要愿意,任何时候都来得及。”

















人不能天真一辈子。


时间用一个个孤独无助的夜晚,用一位位擦肩而过的过客,用一滴滴撕心裂肺的泪水,亲自教会了人们何为成熟稳重,何为心如止水,何为不必强求。于是长大后就不会再像小孩子一样撒娇耍赖无理取闹,不会再冒着肚子疼的风险吃一大杯西瓜沙冰,不会再抱着喜欢的东西死活不肯撒手。


王一博从前也不是没有幼稚过。他一度以为想要的就必须要得到,也曾对圈子里既定的畸形规则不屑一顾,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他好像早已经习惯了成人世界的物欲横流与身不由己,习惯了公关团队拉踩、水军、甩锅等一系列常规操作,习惯了心怀梦想的年轻人飞蛾扑火般湮灭在资本的战役中,而他却孰若无睹。


所有人都说他成熟了,王一博不知道这算好算坏,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逐渐收敛起锋芒与胜负欲,趋于温和而玲珑。


他想,如果能让身边的人为他少操一些心,大概就算好事吧。


于是他会有意识地在酒会上与投资商攀谈以减轻Tina的压力,会在主持时为嘉宾圆场配合互动,会在旅行综艺中耐着性子陪小姑娘玩游戏,也偶尔会摇下车窗和前来接机的粉丝挥挥手。


于是连遇到私生敲房间门这种事他都一个人默默地忍了,谁也没有说。


于是此刻坐在咖啡厅里看着对面的人,他竟毫无波澜。


王一博低头吸了口冰美式,杯壁上凝结的水珠将掌心浸湿,凉凉的。肖战下午去电视台接受采访,约他晚上在附近一起吃饭,王一博今天没通告,就索性在这家咖啡厅坐着等人,只是没料到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那人穿着件米白色的圆领卫衣,戴着颜色相衬的渔夫帽,笑起来时露出两个小梨涡,看起来很是简单无害,和王一博打招呼也非常礼貌。


“王老师好,我是林以歌。”


之前林以歌和肖战的绯闻几乎把娱乐圈掀翻,王一博虽然没见过林以歌,不知道林以歌是个什么样的人,但网络上天花乱坠的猜测以及被曝光的黑料他不可能毫不知情。


他却神情平淡如同雕塑:“有话直说。”


“王老师的性格果然很直接。”林以歌笑了笑。


那人笑起来时略微低着头,垂下眼,浓密的睫毛一扇一扇的,如果换作别人很容易被这副可怜兮兮的模样蛊惑,油然生出一股怜爱与维护之心。但显然王一博根本不吃这一套,还因为他笑意中与肖战似是而非的一两分相像而由衷反感。


“我的确有话想对你说。”


林以歌咬了咬嘴唇,似是有些纠结,几秒后又下定决心般抬起头,冲王一博诚恳地坦白,“这件事我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说出来,我也是找了很多关系才拿到王老师你的行程,只是想求一个问心无愧。”


指尖沾了水珠,王一博无意识地在深棕色木质桌面上划拉,面无表情地安静听着林以歌冗长无聊的前文铺垫,等待下文。


“我跟肖老师不是网上传的那样。”


王一博歪着脑袋挑眉看他,语气里没掺一丝情绪:“所以?”


林以歌用怯生生的眼神看王一博,视死如归般咬着嘴唇坦白:“是我单方面喜欢他。”


抬手揉了揉眉心,王一博真心觉得这些年自己长进了不少。从前他最讨厌别人觊觎他的东西,就连无意的撞衫都会烦躁,从前他最讨厌同一句话重复说,听不清就拉倒,可如今林以歌在他面前表白肖战,他却仍旧体贴地放慢语速说了第二遍:


“所以?”


坦白讲,如果是为了说这两句话才来找他,真的很无聊且无意义。


“你……”林以歌柔和的表情一僵,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像是指责,“你都不在乎的吗?”


“请问,”王一博心平气和地反问,“我为什么要在乎?”


这世上喜欢肖战的人那么多,粉丝也好追求者也罢,他如果要一个一个地在乎过去,那还忙得过来么。


只要肖战喜欢的人是王一博就够了。


但林以歌显然会错了意,紧紧抓在桌沿的双手出卖了他的急迫与不安,声音颤抖着质问他:“可是你们不是在一起了吗?你要是不在乎他为什么要跟他在一起?!”


王一博自以为把恋情瞒得密不透风,虽然不清楚林以歌是如何知道的,但他没有必要跟一个曾经试图和他男朋友发生关系的人解释这些。盯着桌上的冰美式默了几秒,王一博忽然间唇角单侧高高挑起,弧度弯得无比嘲讽,从嗓子里挤出一声轻呵。


“跟你有关系吗?”


却见面前的人嘴唇发白,眼眶泛红,磕磕巴巴地说:“你,你别玩弄他……”


他觉得有些可笑,他和肖战之间如何什么时候轮到林以歌来插手了。却又隐约察觉到了什么,王一博终于主动开口:


“你说你喜欢肖战。”


林以歌垂着脑袋点点头,双手仍用力地攥着尖锐的桌角。


原以为对方是为了获得电影角色才主动送上门去,如今看起来似乎并非如此。王一博又问:“为什么?”


“他救过我。”林以歌嗓音喑哑,像在极力掩盖情绪,“三年前我刚出道,经纪人要我去陪酒,我被灌了很多差点被投资方带走,是肖老师救的我。”


唇角流露出一丝会心的浅笑,王一博知道这的确是肖战会做的事,那人一向正直善良又温柔,哪怕被全世界诋毁都依旧心存善意。只是他很快又联想到林以歌的黑历史,换过的金主两只手都数不过来,曝光照片的尺度大到不得不多层打码,不由得替肖战感到不值。


冒着得罪投资商的风险还不求回报,救的竟然是这样的人么。


垂眸,王一博平静地叙述事实:“肖战救了你,你却自甘堕落。”


“你知道什么?!”


仿佛被针刺中要害,林以歌猛地抬起头,双眼死死盯住王一博,那份始终在眼底蠢蠢欲动的不甘终究撕破了纯良的伪装。


“我费尽心思想爬到更高的位置,我想光明正大地站在他身边,我只是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跟别人交换筹码而已,我做错什么了?你又凭什么这样指责我?!”


“做错了什么?”


一字一顿地将这五个字重复了一遍,王一博把手中的冰美式搁在桌上,坐直身子,“知道肖战当时为什么会救你吗?”


在林以歌一瞬茫然的眼神中,王一博双臂架在座椅扶手上,十指交错,淡淡道,“他看到你在挣扎求救,知道你不是心甘情愿,所以想替你保留那一份难得的干净。可你觉得,如果他看到的是你情我愿的交易,还会管你的闲事吗?”


眸光凌厉如出窍利剑,王一博抬眼骤然迎上对方的视线,声音不徐不疾却字字锥心。


“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但你不该毁了自己还拿喜欢当借口。”


林以歌脸色苍白,颤巍巍地捧着手边装着热拿铁的白色纸杯,良久,蠕动嘴唇轻声说:


“那是因为你是王一博。”


王一博没明白他的意思:“什么?”


“你可以说出这种话,还不是因为你是王一博。”


林以歌眼带泪光喃喃道,“你从一开始就站在他身边,跟他演戏录节目,跟他做朋友,金钱地位流量粉丝你什么都有了,你多优秀你多幸运啊,他一回来就陪你走红毯,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就让你做男主角,他对你那么好,可是我呢?我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他甚至不记得曾经救过我这么一个人。”


“你以为我想被潜规则,你以为我想被人戳着脊梁骨骂,你以为我不想像你一样干干净净的吗?!可是这个世界上所有好的东西都是属于你们的,而我这种连十八线都够不上的小角色,就活该被嘲笑被人肉被看不起,被网友骂得连门都不敢出,被经纪人逼着去陪酒陪睡!被取笑玩弄够了,再像垃圾一样丢到一旁!”


林以歌早已没有最初坐在王一博面前的从容温和,不甘与嫉恨像毒蛇啃噬他的心脏,几近歇斯底里。


“你说,这个世界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阳光照在透明的塑料咖啡杯上,杯壁上一颗颗晶莹的水珠在王一博掌心落下点点黑影,像用烟头烫在心上的疤结了丑陋的痂。


视线越过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流,不经意落在马路对面商业楼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那上头正在播放他几个月前拍摄的果粒酸奶广告,他穿着身蓝白相间的运动服在操场上滑滑板,引得不少路过的粉丝驻足观看拍照。


王一博恍然间意识到,原来这世界上也有那么多人在仰头看他。


一如他曾经卑微地仰望肖战那样。


无尽的沉默中,王一博一言不发地喝了口冰咖啡,微酸的苦味在口腔内弥漫,即便乖乖听肖战的话点了少冰,已经几乎都化成了水,却凉得他分外清醒。


他十三岁独自去海外当练习生,吃苦受罪都不敢跟家里说,花了五年时间终于出道,之后四处奔波演出,又被公司安排回国发展,主持和演戏都没有掀起多大水花,直播时被黑粉骂得接连几天手机都不敢打开。他好像什么都没有做错,却不得不早早开始面对娱乐圈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


谁不是这么过来的。


谁不是这么过来的,怎么就敢自以为是唯一的受害者。


“你三年前从选秀节目里素人出道,得来不易的机会,你选择了跟人做交易,”他面无表情地看着林以歌说,“可我光是海外练习生时期就有五年,14年出道到现在十一年了没有一天不在努力,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谈不公平?”


“林以歌,”


王一博淡淡地喊他名字,残忍揭开他自欺欺人的谎言。


“这个世界一直都很公平,是你选错了路。”


对面的男孩浑身一颤,始终没有回答,眼眶里却逐渐蓄起泪水。


王一博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形,以为是自己话说的太重,有些尴尬地移开视线,不经意扫过一旁的书柜,看见最上头横放着一本浅绿色封皮的《白夜行》。


他莫名就想起今天上午在工作室拆粉丝信件时,发现自己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


信来自一位从他出道起就一直支持他的姐姐,在他从前还不太出名的时候,这位姐姐经常会出现在通告现场给他打气。只是后来每场活动的粉丝实在太多,出于安全和隐私考虑,他不得不来去匆匆,也好像再没见过她。


小心翼翼地打开火漆信封,他抽出浅绿色的信纸展开:


Hi,Yibo,好久不见。

在微博上看到了新电影的预告片,突然想给你写一封信。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虽然工作很忙,但我一直有在关注你的消息哦,每一场舞台、每一部剧、每一期综艺都没有落下。

在看预告片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当初那个金色头发的小忙内终于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酷盖,wuli一博真的做得越来越好了,也很开心能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你。

我很荣幸能见证你十一年的成长轨迹。希望无论经历了什么,你都依然是从前那个会用骄傲的语气说It's me的Yibo。

祝永远开心,永远都做自己 : )


……


王一博忽然很庆幸,无论是否曾经拥有,无论是否可能失去,无论是否能够回来,这么多年来,他自始至终都只做王一博。


哪怕成长,哪怕温和,哪怕收敛起浑身倒刺,他都依然是王一博。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王一博。


再次抬眼望向对面比自己还小上三岁的男孩时,王一博犹豫了下,把自己还没动过的那块提拉米苏朝林以歌的方向推了推。


其实王一博并没有闲情逸致充当林以歌的人生导师,也并不打算摆出胜利者的姿态落井下石,或许是出于同情,又或许是他的脾气温和了许多,才会纵容林以歌冲自己发泄情绪。


他并不擅长向人表达善意,只说:“低脂的,吃吧。”


林以歌怔了半晌,没拒绝,低着头缓缓拿起银色的小叉子,小口小口地挖着蛋糕往嘴里塞,眼泪却忽然簌扑扑地落了下来。


天际的云霞隐隐泛着淡雅的浅紫色,挂在墙上的时钟趋近五点。


王一博中午和肖战约好晚上去接他下班,眼看时间快到了,于是礼貌道了声再见,手里拎着还剩小半杯的冰美式,果断利落地站起身朝门外走去。


却听到身后有人失落地喃喃:“已经来不及了……”


脚步顿了顿,王一博并没有回头。


他只是平静地开了口,音调稳稳的,却不知是在告诉林以歌还是提醒自己:


“只要愿意,任何时候都来得及。”












TBC

-明天完结/叉腰



评论 ( 99 )
热度 ( 4184 )
  1.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