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屑【一定能把《苏幕遮》写完结】

破镜重圆研究学家♡.
wb@纸屑小笨蛋要分类到干垃圾
“别怕,只要你一句话,是陷阱也跳。”

天真有邪 「完结章」

BGM《天真有邪》 

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一种爱,名叫坠落凡尘。

















电视台演播厅。


节目制作人正在和摄影师沟通机位问题,偏头看见一道修长的身影推开了门,连忙迎上前去打招呼:“肖老师您来了。”


又连忙改口:“哦不对,现在该喊肖导了。”


肖战温润地笑了笑,与制作人礼貌寒暄,微微低头的模样谦恭有礼。他今天穿着身很有设计感的黑色西服套装,正式又不过分刻板,一如而今他兼具艺人与导演双重身份,在临界线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


这次采访是肖战出院那天就定下的,原本计划澄清和林以歌的绯闻。在王一博发微博解决问题后,Vicky又与节目组重新商议,决定将采访时间推迟至电影上映前一天。节目的采访形式向来是录播,却因为肖战和他的新电影特意修改了策划案,不仅变更为直播形式,还租借了电视台对面商业广场的电子屏幕实时播放。


这种级别的特殊待遇,真不是谁都能有的。


“各部门准备——Action!”


简短的开场白后,摄影机随着主持人的转身面向肖战:“欢迎肖战导演来到我们节目,请先和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镜头里,他坐在舞台中央的鹅黄色布艺沙发上,被四面八方的镁光灯照着,有些发烫。面上依旧带着众人最熟悉的得体微笑,唇角的弧度分毫不差,仿佛这么多年过去却一点都没有改变,仍是当初那个温温柔柔严谨稳重的大男孩。


“大家好久不见,我是肖战。”


“真的是很久没有见到肖老师出现在镜头前了。”主持人说出了众人的心声,“您三年前获得戛纳影帝后,宣布暂时息影出国进修,如今以崭新的导演身份重新归来,有没有什么话想跟观看直播的观众们分享的呢?”


“其实我很怀念在国内的日子,回国那天下飞机的时候,我还跟同事说,觉得北京的空气都是香的。”肖战笑着回忆曾经的日子,“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的确很想家,但是有家人、前辈、朋友、粉丝给我发消息或者留言,鼓励我继续走下去,所以我很感谢大家的支持与认可,也希望这次的作品不会让大家失望。”


“我想大家一定不会失望的。”


一提到作品,主持人便自然地将话往新电影方向带:“说到您的新作品,肖老师不如借此机会和大家介绍一下吧。”


“嗯……”肖战歪歪脑袋斟酌片刻,“电影的名字是《眠》,春眠不觉晓的眠。”


主持人还在等着他继续讲述故事情节,却见肖战做手势表示介绍完毕,不由得笑着说:“看来剧组的保密协议真的很严格,连导演都三缄其口啊。”


台下的工作人员也没从见过如此简短的介绍,纷纷捂着嘴忍笑,生怕出声影响直播效果。


不过节目组也没有强求,流程继续往下走,“还是要恭喜肖老师,《眠》首日预售票房破亿,截止我们节目开始前预售票房超过两亿,这已经打破了国内文艺片的记录,甚至可以与一众商业电影抗衡,实在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


肖战双手合十向镜头方向鞠躬,诚挚地说:“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支持。”


主持人话锋一转,又问:“其实我们都知道从艺人到导演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和挑战,请问您是如何做出要拍电影这个决定的呢?”


“我觉得,演员是在别人的世界里感受某个角色的人生,但导演是亲自创造一个崭新的世界,这个世界体现了导演个人的价值观、逻辑脉络和情感思维,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探索。《眠》这个故事我准备了很久,也是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挑战自己。”


正经回答完问题,肖战又调皮地补上一句,“而且可能是年纪大了,倾诉欲比较强,所以就想把自己想讲的故事拍出来给大家看。”


主持人对于这句“年纪大了”表示诧异,忙问:“肖老师今年……”


“三十四了。”


“三十而立,正是好时候呢。”主持人也知道肖战是在活跃节目气氛,“而且三年不见,肖老师看上去真的一点也没有变。”


肖战微微笑着,精致的眉眼在灯光下如一片七彩琉璃,愈发光彩夺目:“可能是因为拍戏期间总是跟剧组的小朋友呆在一起,所以也年轻了一点。”


“小朋友……”主持人反应很快,“您指的应该是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吧?”


肖战点头,唇角勾起一抹不易察觉的弧度:


“嗯,是一博。”


自2019年之后,时隔六年,他终于又有机会在镜头面前光明正大地提起王一博。


节目组在前期策划时很苦恼。这期采访的爆点很多,譬如肖战回国后第一次接受采访,新电影的上映与宣传,全明星的演员阵容,和林以歌的绯闻风波……无论是哪一个单拎出来都足够做一期收视率极高的节目,令策划组挑花了眼。


但其中的重中之重,必然是肖战与王一博的再次合作。


主持人抓住机会顺水推舟:“我们都知道肖老师和王老师之前就合作过,这次拍摄新电影,为什么会想到邀请王一博老师来出演呢?”


“邀请他的原因么?等电影上映之后如果大家去观看,就会发现他最适合这个角色。”肖战语气笃定,“我觉得我找不到比他更适合饰演季川的演员了。”


“这真的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啊。”主持人感慨,“的确,上个月发布了先导预告片后,网络反响非常热烈,虽然只有几个画面,但网友普遍对电影和王一博老师的演技都表示了很高的期待。”


舞台后的大屏幕上显示出截选的影评人评价和网友评论,幻灯片逐一放映,清一色都是好评。


“不过,在观众这样高的期待下,肖老师您会觉得有压力吗?”


“毕竟这是我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压力一直都是有的,但也是动力。”肖战会意地接话,“一博演的很好,也很刻苦,在片场总是能看到他找前辈们请教学习,虽然之前没有过文艺片经历,可进步快得惊人,我相信他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同时这部电影里的其他演员也都表现得非常出彩,整个剧组都是肩负压力努力呈现出最好的作品给大家,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我并不害怕压力。”


“听了您的描述,我相信大家都更加期待这部电影的上映了。”主持人露出疑惑的表情,“但剧组的拍摄应该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吧。”


采访问题都是提前对好的,肖战自然知道对方接下来要问什么,于是保持微笑附和地点点头。


“我们都知道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些不真实的传闻,一度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这件事对剧组是不是也造成了一些影响呢?”


“这是我认为我需要向剧组工作人员和各位参演老师道歉的地方。”肖战看着镜头,那双黑白分明的眼如水洗一般,分外诚恳,“虽然传闻并不属实,但由于我个人的原因,对集体辛苦工作的结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真的非常抱歉。”


“既然不是事实,那么我认为该负责任的并不是您,而是拍摄这些照片视频、处心积虑抹黑艺人的狗仔和营销号。”主持人借此机会呼吁道,“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艺人虽然是公众人物,隐私也需要得到保护,也希望大家不要被有心人误导蒙蔽。”


接着主持人低头扫了眼手中的题词卡准备进入下一个问题,视线却在触及上头的文字时,不由得顿了顿。


之前节目组与肖战工作室联系时,询问过是否方便在采访中顺着之前的绯闻这条线,和肖战聊一聊感情问题。


虽然恋情是许多艺人不敢轻易触碰的雷点,但毕竟肖战已经转型成功不再只依靠流量红利,且这些年洁身自好从未有过公开的伴侣,大众的接受程度普遍较高。因此节目组期待,如果肖战能够稍微透露一些细枝末节,足以引爆网络平台。


而工作室给的答复是:“该怎么问就怎么问好了。”


这话虽然模棱两可,但并非明确拒绝,肖战方面也没有对发过去的节目大纲提出反对意见,就代表默认节目组的建议。主持人悄悄地吸了口气,稍显八卦地开口:


“从这件事的发酵程度来看,其实大家对于您的恋情一直都非常关注。那我想请问肖老师,在您现在的人生规划里,有没有把恋爱或者成家排上日程呢?”


镜头里的肖战看上去有些无奈:“果然是我年纪大了,所以上节目也要被催婚了吗?”


“家人朋友都有催过您吗?”主持人感兴趣地问。


“有啊。”


揉了揉眉心,肖战抬眼,仿佛暗藏着一道璀璨星河,乍然点亮眸中暗色,盈盈光点直击人心。他歪着脑袋有些苦恼地开口:


“但好像我比对方要更着急一些呐。”


整个演播厅的工作人员都愣住了。就连经验丰富反应敏锐的主持人一时间都没转过弯来,愣了几秒后,全凭职业素养下意识地抓住肖战话中的重点:


“对方?”


对方?对方是谁?这是要现场直播曝光的意思吗?这个世界要疯了吧!


如此大的爆点,偏偏肖战仍浑然不觉地点点头,唇角扬起的弧度没有丝毫要遮掩的意思:“嗯。”


主持人兴奋地追问:“所以您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吗?”


“喜欢吗?”他垂眼思索了几秒,眨眼间轻笑着否认道,“我好像已经过了喜欢一个人的年纪了。”


面对黑压压的摄像机,肖战双手十指交错放在膝盖上,视线深情得如同汪洋大海,透过镜头掀起声势浩大的波浪,却将人心甘情愿湮灭在铺天盖地的浪潮之中。


“如果非要定义我对他的感情的话,我觉得是爱。”
















傍晚。


赤色夕阳渐近地平线,道道余晖越过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在空气中折射成紫粉色光芒,铺洒在时卷时疏的薄絮间,或浅或深,如层层叠叠洇染在湛蓝画布上的水彩,美得惊心动魄。


宽阔的商业广场上,地面喷泉伴着变换的彩灯喷射出不高的螺旋状水花。王一博静静站在那,仰头望着街道对面偌大的电子屏幕上熟悉的面容,绮丽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又澄澈如一捧清澈冷冽的泉水,单单是无声望着便教人怦然心动。


“可以跟我们形容一下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吗?”


“他……”那人拖着长音想了很久,仿佛穷尽辞海搜寻合适的形容词,却无可奈何地败下阵来,“我没有办法形容他,他就是特别特别好。”


又生怕别人不信似的,用力地点着头补充:“真的,他真的特别好。”


只是唇畔的笑意却悄然淡了下去。肖战停顿几秒,却令王一博觉得漫长如同徒步自西向东穿越日界线,无声无息横跨了一整个黑夜与白昼。


“所以我一直觉得,在我们两个之间做得不好的那个人,其实是我。”


心脏忽然落空了一拍。


喧嚣热闹的商业广场上,王一博听见肖战轻声诉说着,字字句句如千百根银针往他滚烫的心尖尖上扎,细细密密地发疼。


“他曾经很天真地爱过我。”


他只觉云层愈发厚重,空气愈发稀薄,连浅浅呼吸都困难,“可是我把他丢在原地很长时间。等我终于回来找到他的时候,发现他已经长大了,成熟了,他开始和我一样,去考虑顾忌很多他以前根本不会在乎的东西。”


那人皱着的眉头将王一博的整颗心都揪起来了,岌岌可危地悬挂在半空中,仿佛随时都会坠落。王一博不知不觉地凌空抬起手想替肖战抹平眉心,却连触碰到微凉空气的指尖都阵阵发疼,牵连千丝百缕的经脉,令他浑身发颤。


“我不知道这种改变是好是坏。我原本希望他可以永远做一个小朋友,但是我没有保护好他。是我在他天真无邪的世界里,做了那个残忍的坏人。”


那双温润的眸子泛着朦朦胧胧的水光,如秋水悼念归根落叶,如冬雪追忆葱郁万木,轻轻柔柔地扯住最脆弱的那根弦。


“我让他等了太久了。”


下一秒,只见那人浅浅勾起唇角,如同一缕天光费尽心力穿透深沉的云霞,一字一句地承诺:


“对不起啊小朋友,以后再也不会让你等了。”


那一刻,长街街灯骤然全部点亮。


音乐喷泉伴着升高的音调一齐喷射水花,在天幕洒下细细密密的水雾,被沿街连成无尽银河的灯链映照得溢彩流光。从办公楼里下班的白领匆匆擦肩而过,汇成纵横交错的人流,他如同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红尘纷纷扰扰如海啸般袭来,他固执地溯流而上,却被裹挟着朝深不见底的海底沉去。


如同黑漆漆的枪口对准了他不堪一击的心脏,砰地一声,迸溅开漫天紫色晚霞。人潮汹涌中,王一博怔怔地凝望着大屏幕上那人如画眉眼,听见他倾尽全身温柔说出这句话,才恍然间明白了——


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一种爱,名叫坠落凡尘。
















肖战找到王一博的时候,小朋友正蹲在街角喷泉旁的花坛边上,脑袋上却莫名其妙套着那个肖战亲自设计的摩托车头盔,引得过路人纷纷用奇怪的眼神扫视他。


幸好头盔遮得严严实实,没人认出他就是王一博。


唇畔忍俊不禁地流露出一抹笑意,肖战走到他面前俯下身,敲门似的用指关节轻轻叩了叩他的头盔:


“王一博小朋友,你缩在里面是拿它当龟壳吗?”


王一博闻声扬起脑袋。他听得出肖战是在内涵自己,不甘示弱地闷声反驳:“我不是小王八,你才是。”


肖战歪着脑袋思索了两秒,笑着逗他:“我不是,我是小土匪。”


“……”王一博闷在头盔里,抽着鼻子委委屈屈地指责哥哥,“肖战,你幼稚死了!”


“嗯,我就是幼稚死了。”那人也不恼,从善如流地承认,又凑近了些问他,“那么一点都不幼稚的王一博小朋友,现在可以把头盔拿下来了吗?”


“不行!”王一博慌慌张张地双手扶住头盔,“我不摘!”


不用想也知道他现在眼睛有多红,要是拿下来肯定又要被肖战一番取笑,说他这么大人了还是个小哭包,看个采访直播都要在大街上哭鼻子。


肖战仿佛能看穿他心中所想,软声哄他:“拿下来吧,我不笑你。”


“你骗人,你肯定会笑我的。”王一博鼓着腮帮子气呼呼地说,“你这个哥哥就是仗着自己比我大六岁天天欺负我。”


却听那人声线温暖似晨曦:“可是你不摘下来,我要怎么亲你呀?”


话音未落,脑袋上的头盔被人取下。


如同掀开了蒙在空中的薄纱,骤然天光乍亮,晚霞瑰丽的光彩刺得他下意识眯起眼。下颌却被温热的指尖紧紧扣住,还没等他完整吸进一口新鲜空气,便被柔软的唇瓣封锁了唇舌,彻底剥夺了呼吸能力。


他怔怔地听着心脏在胸腔里怦怦跳得掷地有声。


所有人都想要你长大,要你无坚不摧,要你愿赌服输,要你循规蹈矩,还要你义无反顾,要你千疮百孔还谈笑自若,要你洞察人心还言不由衷。


可总有一天你会遇到那么一个人,他爱你,他好歹不分,他愿意让你做一辈子的小朋友。


王一博没再闪躲。


双臂环绕上对方的脖颈,笑眼泪光中,他闭上眼心甘情愿将唇往前送去。


很多年后,王一博仍记得那日黄昏暮霭沉沉,满广场的白鸽在喷泉扬起的水花中一同扑腾着翅膀起飞,他和肖战像这世上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情侣一样在繁华的街道上无所顾忌地拥吻。


仿佛会到地老天荒。






我也曾天真地以为,只要爱就可以在一起。


但有那样一个人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用离开将我变成了成熟的大人,用残忍教会了我什么是爱。


但是。


即便这天真世界不再无邪,

我仍愿坠落凡尘去爱你。














/正文完

-感谢大家一路陪着阿纸、陪着《天真》走到这里❤️

今天的完结可以拥有大家的三连吗/叉腰



评论 ( 458 )
热度 ( 8172 )
  1. 共40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